達到 家庭、事業、財富 三贏的成就

 

摩根富林明投顧董事長胡德興一家,就是例子。

 

胡德興、鄒開蓮小檔案

家庭成員:育有一女一子

職業:摩根富林明投顧董事長(夫)、雅虎亞太區資深副總裁(妻)

 

 

 

兩年多前,他與當時任職雅虎奇摩總經理鄒開蓮結婚後,才意識到記帳的重要性。

 

他與妻子每人的薪水、股票紅利都在千萬元以上,即使錦衣玉食也花不完,似乎不需要記帳。然而,剛告別單親爸爸身分的胡德興,娶了新婚妻子、加上隨之誕生的小生命,他感覺責任變重了。

 

於是,他買了更大的房子,也買了許多保險,並開始儲備退休基金。他盤算著,「四十歲到五十歲是我的黃金時期,收入最多,是可以存錢的。」因此,他單月的保險支出占薪水的比例高達四分之一。

 

許久以來,他第一次感到手頭變緊了。「我以前通常不管cash flow(現金流量)的。但我一算才發現,我每個月的disposable income(收入減掉支出的可支配所得),居然跟十年前一樣!」 當下,他很沮喪。

 

十年來他薪水早已不可同日而語,但「努力這麼久,disposable income還跟十年前一樣,(只有)兩、三萬塊錢……。」

 

於是,他展開生平第一次記帳,他與妻子定期一起檢視消費紀錄。「哇塞,真的花不少錢啊!」從動輒數萬元的衣服,到菲傭買菜的錢,都讓他們訝異,怎麼花了這麼多?

 

人都是很  loose(鬆散)的,當你不記帳,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還剩多少錢。

 

現在,胡德興的消費模式全盤改觀了。 最明顯的,他不換車了。

 

過去,他平均每三年換一部車,現在,他開的Lexus330已經四年了,即使老婆大人體貼的詢問他三次要不要換車,他都不為所動。「我算過了,我一換,就馬上現賠一百萬!」

 

「這一百萬,挪來做全家旅遊費用,多好!」雖然他每天到地下室開車時,總會看到Benz R35休旅車、或Audi Q7,「但也就只是看看。」他笑說。

 

以前,他是老大,總是吆喝同事吃飯,他埋單。「現在啊,我說,要顧自己!」宴客習慣也改變,以前,他開一支數千元的紅酒宴客,現在一支四、五百元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,也喝得盡興。從SOGO超市的日本和牛,到COSCO的美國牛肉;從每天一杯星巴克,到公司現煮咖啡,他一點一滴的改變消費習慣。

 

 

養成習慣,越早越好! 

管好帳,就是管好自己的人生

 

 「我也還在學習更好的記帳方式,但不管如何,先做了,再調整。你不做,就沒有了。」

 

楊子江感嘆,「我周遭九九%的朋友,沒有記帳的習慣,是因為以前沒人教。如果有記帳、管帳,成就會比現在大!」而且,這件事越早開始越好,因為人越年輕,習慣越容易建立,人一長大,欲望變多,時間便變少!

 

他說:「管好帳,就是管理你的人生。」透過管帳,一步步了解自己的欲望與資源,在遇到不同的環境時,求取平衡。

 

如同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書中所說:「當你開始管理金錢之後,對於金錢、成功信心大增,這股信心會轉入生活中的各層面,提升快樂。」

 

當你在帳本上記錄你的第一筆開支,你的財富現金流,就開始啟動了。它,不只啟動你的財富吸引力,甚至可以扭轉你的人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eah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